Sunday, November 7, 2010

世博结束

2008年我们玩儿乐了一遍奥运会,破了不少记录但还意犹未尽,今天中国人又可以骄傲地说,世博会咱们也玩儿过了。

这次世博是一个像奥运一样的盛事,虽然不是一个竞技事件,但是我们总会发现有记录可破。

早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的领导就放下狠话,称我们在参观人数上要超过大阪世博会达到7千万。当然一般统计预测这种东西在中国就像爱国电影的票房,唯一的悬念就是到底是超过预期值多少,超不过是没有可能的。

果然这个目标在世博结束前6天胜利达到了。不仅如此,我们这次的世博会还破了参展国最多和百万人同日游园的记录。

中国在世界的重要性已经不容忽视,是即使没有这次世博也不能改变的。

但是破记录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中国正在想方设法告诉国人中国已经获取世界的认可, 并且告诉世界我们需要你们的尊重。

中国与日本

为了获得世界认同感,政府是特别喜欢和邻国日本比较的。很有意思的是,我们这几年大出风头的奥运会和世博会和日本战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随后紧接而来的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有着同样的轨迹。

40年后的今天,更有意思的是,虽然有人也估计中国产业结构上也落后于日本40年(南方日报讲到,从中国今年上半年的GDP组成看来,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占的比例呈农-工-服的橄榄型模式。而日本,在70年代,已经成功的进行了产业升级成为服-工-农的倒金字塔模式,由此得出了中国落后日本40年的结论),但是不管怎样,欣慰的事是,我们至少在GDP总量上在今年超过了日本。尽管同一块差不多大的蛋糕,人家一个人吃的,我们10个人争。

官方的媒体有一个定律,就是在新闻报道的时候以一个数字(一般数值很大)后面跟一个无关痛痒的名词。看着电视里各个岗哨志愿者庆祝7千万人游园的画面反复播放,我很难理解一个普通人对7千万能有什么感受。 7千万人呐,是什么概念我还真的不知道。我这一辈就还没有见过7千万的任何东西,7千万个细菌还有可能。

我很难理解这数字说明了一个什么成就。

就像每天的新闻里面报告某某政府便民计划奋战了几十个日夜新增了几百个岗位服务了几千人次,我有时感觉我们从出生到死在官僚眼里就一个个数字,不知道大家在高兴悲哀庆祝哀悼个啥? 你一个个体再怎么着,统计在一个数字里面也就无关紧要了。

但是这7千万人大多是来自国内人口基数。我是亲眼经历过近百万人游园,之前我的还估计大部分人会放弃游览,但是见过10个小时的队有拉多长后,我感觉:如果说英国人有排队世界第一的耐心,那么中国人就有排队世界第一的能耐。

稀缺资源

也来谈谈尊重,最近资源问题在这世博期间闹得厉害,外国人可能都觉得稀土是中国的稀缺资源,但殊不知其实在中国外国人才是真正的稀缺资源。

为了赢得国外友人的好感和尊重,早在世博之前上海各个街道交通枢纽出入口处都设了不少会说外语的志愿者服务站。除此之外更设有一个特别的免费语音服务台,服务内容森罗万象,从打车到迷路,买菜到做饭。据说共有17种语言,从英语,摩尔瓦多语,到日语韩语,甚至还有汉语,真实无微不至。

记得世博刚开始时有一次在淮海路逛街要找一个商店,我还真冒昧的打了这个电话,结果对方一听见我说中文就道歉说不提供此服务然后匆匆挂掉了。过后我才理解,17种语言包括汉语指的是,假如不会汉语的你在淘宝城觉得LV挎包1200元一打贵了,服务台可以帮你用中文砍价,但是你既然可以用中文提问,他们是无能为力的。

最让人无奈的是,我兜了一圈以后最后还不得不冒充了一回老外用英语打了回去,结果对方以一个“have a nice day sir”为结尾快捷漂亮地完成了服务,用时不超过一分钟。

“低素质”人群

有一个德国来访的朋友就感叹上海是如此的富饶整洁,都没有怎么见到乞丐,比起来柏林简直是天上地下。我不忍心告诉他其实早在世博前上海的乞丐和收破烂的就被集中请出上海了。为了清洁你的眼睛,我们的政府不惜弄脏他们的警车,把这些底层的可怜人们丢弃在了一个陌生的城市。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不尊重个体的政府,拆除了人家的家来停你的车,并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来获取你的尊重,你以为如何呢?

让社会精英们头疼和羞耻的,也是这些“低素质”人群,这次来上海看世博的不乏有自带几日干粮把游园当作人生唯一最大目标的穷苦农民。城里人可以选择不去乡下,但是在世博会里不管你住五星级的或者是5块一晚的,都不得不面对一个在世界各国面前和这些人归类为同胞,并且一起排队的事实。

尽管如此,真正因为世博而为中国骄傲的,也正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工和小市民们——一辈子没有机会出国却欣喜地见到外国人把自家宝贝搬过来了。你可能觉得这些人不排队而且还随地吐痰,非常讨厌他们,但是这些人对世博的认可和尊重,是大大地超过了世界对中国的认可和尊重。

如果这些人作为中国人得不到其他中国人的尊重,那么这些不尊重其他个体的中国人又怎么能获得世界的尊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